本所李佩昌律師《藝術授權,原來如此》新書發表

  本書說明藝術授權可能涉及的權利種類,以及進行藝術授權的準備工作,包括如何整理授權故事及相關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
  本書也介紹藝術授權的基本觀念,包含授權雙方的權利、義務與責任;權利的歸屬、讓與和授權;以及區別非專屬授權、專屬授權和獨家授權。本書也說明改作、衍生著作、商品化、商品化權,以及元宇宙和人工智慧(AI)對藝術授權的影響;並探討授權之外的合法利用可能性,如強制授權、孤兒著作的許可授權及合理使用等等;更進一步介紹藝術授權契約的基本架構與可能涉及的條款內容,並附錄「人像攝影契約參考本及逐條解析」以供實務應用之參考,是為藝文工作者撰寫的藝術授權入門工具書。
  本書附錄「人像攝影契約參考本及逐條解析」的最初版本,是作者在2018年應Lightbox攝影圖書室之邀所編撰,背景是日本知名攝影師荒木經惟遭與其合作長達15年的模特兒、舞者香織(KaoRi)發文控訴的#MeToo事件,引起各界重視。因此希望能在「模特兒尊重攝影師的藝術自由與著作權」,與「攝影師尊重模特兒的身體自主權、肖像權及隱私權」之間達到平衡。藉由本書的出版,作者配合近年的法規變動和人工智慧(AI)發展增修契約條款,除了將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之外,也增加關於AI的應用,希望這份契約更具參考價值。